性別

性別平權的漫漫長路:家暴法、性平法,都是他們的斑斑血淚換來

台灣現階段雖然有這麼多性別平權相關法律,但是在人類過去漫長的歷史中,真正開始關注性別議題不過是近100年,所以社會上普遍仍存在著大量的歧視與不平等。 台灣現階段雖然有這麼多性別平權相關法律,但是在人類過去漫長的歷史中,真正開始關注性別議題不過是近100年,所以社會上普遍仍存在著大量的歧視與不平等。 圖片來源:Shutterstock。

身為女性,妳曾經遭受性別不平等的待遇嗎?如果沒有,那是因為我們很幸運。近100年來,許多人以血淚換來性別平權的保障。如果妳還是感覺不平等,那也很正常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談性別平權。

台灣已經有女性總統及跨性別政委,女性得以在職場發揮所長,還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。但許多時候,我們都還背負著根深柢固的性別框架,這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大破大立的。

法學博士林志潔教授帶領大家了解台灣性平權歷史,呼籲大家在生活中實踐性別。圖片來源:大愛電視提供。

林志潔為美國杜克大學法學碩士、博士,曾任律師,並擔任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委員、中央廉政委員、法務部人權委員會委員、台灣透明組織法制改革部主任等多項官方與民間要職,並為亞洲法與社會學會常務理事,現為金融消費者評議中心董事長、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。多年來她致力於台灣司法改革、被害人保護與落實財經正義,對於爭取性別平權更是不遺餘力。

台灣血淚斑斑的性平歷史

在談性別平權議題之前,林志潔先引領大家追本溯源,了解台灣的性平權歷史。

100年以前,我們的曾祖母時代,大部分女性並沒有機會受教育。直到國民政府播遷來台,在1943年推動6年國民義務教育,女孩子有了受教育的權利與義務,大幅提升台灣女性的知識水準。當時國外廠商看中台灣低廉、勤奮、有知識的女性勞動力,創造了許多女性勞動就業機會。

但1973年不幸發生悲劇,一艘由旗津開往前鎮的民營渡輪因為超載加上機械故障而翻覆,船上的25名女性乘客全部罹難。她們都是趕著去加工出口區上班的勞工。當時還沒有《勞基法》,全勤獎金是她們唯一可以領到的額外收入。所以即使知道渡輪已經超載,還是冒險上船。

這群罹難者大都很年輕,最小的只有13歲。據當時民間習俗,女子未出嫁就過世,不能列入自家祖墳及牌位,所以就將她們合葬在一起,稱為「25淑女墓」。直到2008年,墓區改建並更名為「勞動女性紀念公園」,藉此提醒世人,正視勞動權益的性別平等。

「25淑女墓」直到2008年才改建並更名為「勞動女性紀念公園」。圖片來源:Wikipedia。

台灣現在已經有《勞動基準法》、《性別工作平等法》、《性別教育平等法》、《性騷擾防治法》、《性侵害防治法》、《家庭暴力防治法》,一路走來,每一個法條背後都是斑斑血淚。林志潔時常提醒學生,將來成為法律執行者,是用公權力介入他人生命,一定要對每一位個案深具同理心,在看條文的時候,更要心存感恩與珍惜。

例如《家庭暴力防治法》的催生,起因於一位女性鄧如雯,她在16歲時被鄰居性侵,當時台灣刑法中強姦罪是告訴乃論,結果經過雙方家屬討論,竟將她嫁給性侵者。從此,她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,不但經常被丈夫毆打、性侵,還要脅她要將孩子丟進洗衣機。鄧如雯數度希望離開,但當時傳統觀念是「法不入家門」,夫妻床頭吵床尾合,她求助無門,最後在一次被毆打家暴之後忍無可忍,終於反擊。她的不幸遭遇震驚社會,也為台灣換來亞洲第一部《家庭暴力防治法》。

又例如《性別教育平等法》的催生,是起因於一名國中生葉永鋕,因為性別氣質關係,在學校遭遇霸凌。當時校園沒有反性霸凌、性歧視的規定,他為了自力救濟,只能自己想辦法避免和霸凌他的同學正面交鋒。然而,卻被人發現渾身是血,倒臥在年久失修漏水的洗手間,送醫不治身亡。葉永鋕的犧牲,換來了《性別教育平等法》,要求孩子從小就要上性別平權課程,對於校園裡的少數族群,不論是外籍配偶之子,或是性傾向特殊的孩子,都有權利在一個友善的環境裡學習成長。

珍惜平等待我的人,一起攜手同行

林志潔表示,現階段台灣雖然有這麼多性別平權相關法律,但是在人類過去漫長的歷史中,真正開始關注性別議題不過是近100年,所以社會上普遍仍存在著大量的歧視與不平等。這好比是一個思考很快、但腳步很慢的人,唯一的平衡辦法就是訓練肌耐力,也就是當我們有了性別平權的觀念,更需要落實在日常生活中。也許過去屏障女性的水泥天花板已經移除,但是玻璃天花板仍然在,上一代成就的奮鬥,得靠我們這一代去實踐與推廣。

在此呼籲大家,如果你是有決策權的人,在做任何決定時,請納入性別思考,那麼就不會出現「男女公廁大小一樣」的設計規劃;面試前來求職的女性,才不會提出「妳要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」這樣的問題。如果你平常沒有太多實踐性別的空間,那麼可以從自己做起。當我們大喊性別平權,但心裡又偷偷地希望依賴一個各方條件都比自己優越的對象,那麼如何要求他人平等對待我們?

林志潔非常喜歡美國知名主持人歐普拉(Oprah Winfrey)的一句話:「以女王之姿思考。女王不怕失敗,因為失敗是卓越的踏腳石。」(Think like a queen. A queen is not afraid to fail. Failure is another stepping stone to greatness.)女性要勇於承擔,不怕困難,要能將心比心,富有同理心,並將這樣特質在日常生活中實踐。同時也要戒除依賴,不論遇到任何困難,都要以正向思考找尋資源,並且最大化自己的能量,如果在日常生活裡,也能夠落實在個人婚姻情感與子女教育中,如此一來,相信大家在性別平權的路上一定不孤單。


更多演講論述,請看大愛電視《人文講堂》節目:〈像女王一樣思考,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性別〉

大愛一台:首播3/27 (六) 17:00,重播3/28 (日) 10:30

瀏覽次數:6220

獨立評論

每週四,精選觀點直送信箱!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

編輯推薦

延伸閱讀

「獨立評論@天下」提醒您:
1.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,專欄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本社立場
2.發言時彼此尊重,若涉及個人隱私、人身攻擊、族群歧視等狀況,本站將移除留言。
3.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;一文多貼將隱藏資訊;廣告垃圾留言一律移除。
4.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。